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Ischyja manlia (Cramer, 1776) 藍條裳蛾


藍條裳蛾(Ischyja manlia)被歸屬於夜蛾科(Noctuidae)裳蛾亞科(Catocalinae),分布於印度、泰國、日本琉球、中國、台灣、印尼等地。本種展翅7.6-10.4cm,頭部、胸部與腹部為黑褐色;前翅為褐色底,內線為黑色,雄蟲不明顯,腎紋和環紋為黃色,雄蟲箭紋由兩塊黃色斑組成「[ ]」狀,還有一條黑線通過兩塊黃斑,雌蟲則無,外線為黑色直線,外線至外緣間為黃褐色,亞外緣線為黑色,僅延伸至翅一半處,有時不連續,頂角向外突出,後翅為黑褐色底,中室頂端有一大塊帶金屬光澤之藍斑。本屬台灣目前紀錄兩種,分別是窄藍條裳蛾I. ferrifracta和本種。然而筆者在比對文獻後發現藍條裳蛾似乎是個分類地位有問題的種類。在1992年的名錄裡,Sugi僅列舉了一種Ischyja的已知種─窄藍條裳蛾,另一種則被認為是新種,但是王效岳在認識台灣昆蟲8中列舉了另一種:藍條裳蛾(I. manlia)。由於當初Sugi認為I. manlia(非Cramer, 1776發表的標本),因此應該與王效岳書中提及的I. manlia為不同種。但這不表示I. manlia在台灣的分布沒有問題,王效岳書中沒有引用任何來自台灣的標本,僅於描述中簡單說明台灣產有該種。實際上正式引用台灣產I. manlia標本的是鞍馬山的蛾1一書。雖然如此,Sugi所提及的新種,到底是一個新種還是I. manlia也有待釐清。根據Holloway(2005)的研究,窄藍條裳蛾的頂角前端有明顯的褐色斑是與其他種類區分的特徵,由於台灣目前已知兩種,因此可藉由此特徵區別藍條裳蛾與窄藍條裳蛾。另外,藍條裳蛾是否存在雌雄二型性也有進一步研究。

沒有留言: